2008年8月4日,我來到上海。
出境後拖著行李上了出租車,懷著忐忑心情跟師傅報了地址,沒想到坐上了一台兩光車,一路上師傅必須不斷重新發動車子,還問我趕不趕時間,因為車子跑不快了...叫我不要擔心,車子雖然有"小毛病",但他已經請朋友跟車在後面。怎麼會這樣啊!實在很擔心停在高速公路上叫我下車;還好,最後還是安全到達公司安排的宿舍。

行李放在門口,試著開門,門是上鎖的,我站在門口突然感覺有點後悔。
公司同事打電話來,說在路上就快到了。
等了一會兒同事終於出現領我進門,是一間兩房的公寓。簡單繞視室內環境後,便帶著我出門,告訴我哪裡可以採買日用品。
最近的超市要走10分鐘路程,公車站牌也在那裡。本來想買點水及日用品就回家休息,突然同事接到電話說老闆要先我進公司一趟,晚上一起用餐。
坐上了巴士,沿路晃了40分左右到站。同事告訴我,這是沒塞車的時間,如果是平時上下班時間搭車,要花上一個多鐘頭。
徐匯站到了,下車,然後走上20分鐘的路程,終於到了公司。
好遠。這是我當時唯一的想法。
又有點後悔了。

晚上跟著同是台灣人的同事到上海當地的"人間"餐廳用餐,點了幾道菜,份量小小的,看起來油油的。
還是台灣的"人間"比較好吃,我心想。可能舟車勞頓,實在沒什麼胃口。
也就這麼剛好,隔天是老闆的農曆生日,吃過晚飯後她說打算去看一下明天生日派對的場地。
結束整個行程回到家已經十點多了,我才能把行李簡單整理,洗個澡,坐在床上。
陌生的環境,陌生的室友。
好累,卻睡不著。

8月5日

白天時間老闆讓我放假,熟悉環境也稍作安頓。本來打算要出門繞一下,看著太陽實在太大,便到超市買了水跟一些日用品就回家了。
傍晚自己坐了車到公司,晚上參加老闆的生日派對。
生日派對辦得熱熱鬧鬧,接著轉戰到錢櫃,我坐在角落。不熟悉的人跟環境,實在high不起來。想念台灣。
回家已經半夜二點多,又幾乎沒睡到覺了。

8月6日

白天起了大早,同事交代我如果不早點出門,交通會雍塞。在這裡上班必須在六點半前起床,七點左右出門搭公交車,差不多在八點二十左右到公司;如果再晚一點時間,可能就會遲到了。公司的台幹都差不多時間到,當然我也遵照辦理。
打開電腦,嗯,簡體字,網站的使用習慣也不大相同,重新開始習慣吧。
突然想到一件事...打開word,沒有我會用的輸入法!哈!突然間覺得很好笑,變成了電腦北七。
台灣同事走過來,手裡拿著光碟片,幫我重新灌上了繁體版本,還可以上台灣網站。我終於又活過來了。

8月7日

跟著同事搭火車到常州工地開會,原來在上海搭火車都要像在機場一樣檢查隨身物品。上海到常州有一個半小時的車程,在路上可以順便補個眠。
常州比上海氣溫要高個2~3度,熱翻了的天氣。出了火車站跟著排隊打車,有台計程車挑客人載,沒想到引起了公憤。
"滾!叫他滾!我們不坐他的車!"  "叫警察來!取消他的牌!" 排隊的群眾扯開喉嚨破口大罵,嗓門之大不由得讓我聯想到獅吼功。練家子吶!中國人真行!
那位司傅卻也老神在在,管你們叫哮的,老子就是不走!你們能拿我怎樣?
交通因此卡住了,一群漫罵的人,一輛囂張的車,還有一群頂著大太陽快烤焦等著坐車的人。
"共創文明世界" 明明是這裡很常見到的標語啊!我心想。

終於上了車,一個同事坐在前座。行駛了幾分鐘,同事發現前門似乎沒關緊,跟師傅說聲要重新關個門,接著順手一拉...門把居然就這麼給拉下來了!坐在後座的我,差點爆笑出來..實在太好笑了...
手裡拿著門把的同事還可以很鎮定地說 "師傅,這還給你吧。" 師傅也順勢地接了過來,一切發生都是那麼自然。只有我,忍住笑,快抽筋了。

耶~
今天開始房裡終於有網路可以用了,真是太開心了!前幾天沒有網路,當地電視又看不懂的日子,真是...

8月8日

在台北,公車一般都是雙對向路線對駛,站牌也通常都是對向車道就有,但這裡就不一定了,至少我每天要搭的這班車就不是。
回程的路上,從公司走到公車站的距離是可以接受的,花個3~5分鐘就到了,沒想到的是,等個車卻可能要花上二三十分鐘。
上了車再站上一個鐘頭坐到公車的終點站,然後,從終點站走回家裡要二十分鐘的路程。
厚!已經站了一個多鐘頭,還得拖著高跟鞋走上一大段路...為什麼一定要住到這麼遠來呀!腳後跟都磨破了...

"今天要不要打車回去?"是心裡常有的掙扎,可以省去等車以及下車後走上大半段路的時間。單趟打車花費大約是35RMB,坐公交車只要2RMB。
要勤儉持家呀!既然在這裡上班,那就入境隨俗,走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one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