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些日子,我參加了外公的告別式。

從電話裡傳來外公過世的消息,一時間居然不知作何反應。因為工作的關係,今年過年沒能回去看看外公和外婆;是藉口吧!我心裡告訴自己。自從母親過世以來,很少去探望他們,因為外公外婆見到我,總不自覺想起我母親而難過起來;看著白髮人的心疼與不捨,我顯得不知所措。
從小長輩裡就屬外公最疼我,操著一口濃濃山東腔國語,坦白說我常聽不懂他的話。有趣的是,山東鄉音很重的阿公和只會講台語的阿媽,也能溝通無障礙。

告別式中,我看著外公的照片,不停流著眼淚;我一直注意著外婆,看她不時走動,去看看外公,交代這交代那的。告別式上沒見阿媽掉淚,我擔心她的身體和情緒,典禮結束後便陪著她回家。

在家裡阿媽跟我說,阿公年紀大了,該走的時候自然就會走,難過一下就好了,沒什麼好哭的。
我看著阿媽,覺得阿媽真是豁達。

阿媽還說,要我好好照顧自己,存錢給自己買個房子住,還有,如果沒有好對象,自己好好過就好。她說從小我最乖,要對自己好一點。
我突然覺得阿媽好有智慧。

阿媽沒有念過書,阿媽不認識字,她認命地看待人生,很辛苦也很簡單。

阿媽做的粿最好吃。做粿是她最愛的興趣,鄰居親戚朋友家逢年過節大家都跟她討粿吃。她說如果我要吃就跟她說,她做一籠給我。

阿媽討厭某個政黨。她交代我不能投給那個政黨,在她世界裡,就當做沒有那個政黨的存在。

這就是我阿媽。

簡單又可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hone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